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纳米环境科技专场-Nano-Micro Letters线上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1-20 浏览数:3333

1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Nano-Micro Letters《纳微快报(英文)》期刊响应国家提高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水平的号召,依托学校期刊平台,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纳米环境科技”线上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周保学教授(Nano-Micro Letters副主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王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龙明策研究员(Nano-Micro Letters编委)共同召集并主持。Nano-Micro Letters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张亚非教授致欢迎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2.6万余人次通过期刊与科研云的哔哩哔哩、视频号、百度、有道、微博等平台观看了直播。大会邀请了七位著名学者分享了纳米环境科技研究前沿进展,交流宝贵经验,探讨未来发展。参会人员踊跃参与交流讨论,报告专家进行了耐心解答。

banner(1).png

本次会议的七位特邀嘉宾为:美国美国工程院院士Rice大学Pedro J.J. Alvarez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汇贤学者”讲席教授张金龙、苏州大学路建美教授、上海交大环境学院特聘教授张礼知、香港理工大学王鹏教授、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聘教授张登松、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段晓光博士。

Pedro J.J. Alvarez教授作题为“Nanotechnology-Enabled Water Treatment”的报告。他介绍了纳米技术在提高污染物去除选择性和效率、降低能耗需求、以及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分散式水处理和回用方面的新应用。内容包括用高导电和选择性的电极进行吸附,用于去除诱导沉淀或结垢的多价离子;利用纳米光子学进行膜蒸馏脱盐的光热过程;用纳米催化进行消毒和高级氧化;以及电催化法降解难降解新污染物。利用这些技术开发紧凑型的模块化水处理系统,可用于分散式非常规水源的利用,或者净化极难处理的废水,以保护人类生命和支持经济发展。

张金龙教授作题为“温室气体光催化转化的基础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从光催化过程中光的吸收、电荷分离、气体富集、表面反应四个方面进行协同优化,设计及制备系列光催化剂,利用复合光催化剂中的纳米半导体增强其光的吸收、光电分离效率,对半导体构筑表面活性中心促进气体分子活化。张金龙研究了系列制备方法及改性手段对于温室气体转化的影响规律,解析材料活性微结构活化气体分子及光生电荷传输进一步增强分子转化间的协同作用,揭示温室气体光催化转化的机制及转化历程。

路建美教授作题为“微纳高分子柔性吸附分离材料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通过深入研究吸附材料分子层面的基团协同、超分子作用力和三维交联网络微结构,揭示了多重作用力耦合提升吸附性能的理论机制,创制了液相高浓度有机污染物高效油水吸附分离回收的新工艺。路建美研发的共聚三维网络海绵状吸附材料成功应用于美国墨西哥湾、中国大连等40余个重特大溢油污染事故处置,研发的聚丙烯等均聚高容量互穿网络纤维吸附材料成功应用于克拉玛依油田等有机废水分离处置工程。她还为解决低浓度废气排放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将低浓度污染物吸附浓缩在材料限域空间内进行原位催化降解的新思路,建立了吸附浓缩、限域催化和精准传感三元耦合新机制,研发了气相低浓度复杂污染物吸附浓缩、原位催化降解的双功能材料和智能化装备,300余套装备在全国15个省份VOCs治理中应用,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涂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90%和80%,为我国减少雾霾和提升空气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礼知教授做题为“污染控制和环境修复新材料:含氧酸根修饰零价铁”的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围绕着零价铁活性提升新策略和高活性零价铁材料规模化制备开展的系统研究,开发出草酸化零价铁、硼酸化零价铁和磷酸化零价铁等系列含氧酸根修饰零价铁。这些新材料在水污染控制和土壤/地下水修复中表现出优越性能。目前已实现含氧酸根修饰零价铁的规模化制备,这将极大地降低零价铁的成本,加速零价铁的污染控制和环境修复工程应用。

王鹏教授作题为“基于纳米设计的光热过程在水和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新应用”的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展示了基于纳米设计的太阳能光热驱动的清洁水生产和废水处理技术的一些新进展,同时介绍其在能源领域的拓展应用。第一部分将首先回顾太阳能光热界面水蒸发领域的最新进展,并介绍“光电-膜蒸馏-零排放”一体化设计和应用展示;第二部分将介绍太阳能驱动的基于水蒸气吸附的空气中的水收集技术;第三部分将聚焦于光热驱动的高级氧化过程。

张登松教授作题为“非电行业烟气氮氧化物催化净化”的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长期对非电行业烟气脱硝催化剂易中毒失活的关键科学难题开展研究,提出以保护位抑制脱硝催化剂中毒失活的新理念,制备了一系列高效抗中毒脱硝纳米催化剂。根据Lewis酸碱理论,引入Lewis酸保护位抑制SO2中毒,Lewis碱保护位抑制碱金属中毒,利用双保护位结合酸碱拮抗效应抑制复合中毒,揭示了保护位维持NH3与NOx快速吸附和反应的抑制中毒作用机制,发明了高效抗中毒脱硝催化剂,形成了保护位抑制中毒的NOx催化净化技术。

段晓光博士作题为“Nanostructured carbon materials for advanced water purification technologies”的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新型纳米碳材料在活过硫酸盐的及催化降解水体有机污染物的应用和进展,并着重介绍了纳米碳催化活化过硫酸盐本征活性位点探索、表面改性、结构调控,以及催化氧化反应中自由基/非自由基反应机制等,展望了后疫情时代新型绿色催化体系开发及应用的前景。

纳米环境科技已经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最活跃的创新研究方向,不断尝试突破构建及修复方法的科学边界,汲取交叉学科领域的力力量,助力建设美好生活家园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

 

来源丨《纳微快报》编辑部

文稿丨张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