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基地 >  一级学科 >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数:3333


 上海交通大学控制学科由我国控制先驱张钟俊院士创建,最早可追溯到 1943 年的交大电信研究所。张先生招收的陈珽、童世璜、万百五等研究生,后来均成为著名系统控制科学家。本学科在改革开放后成为首批博士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培养出龙乐豪院士(长三甲火箭总设计师)、杨广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冯大淦(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张峥(辽宁舰首任舰长)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长期秉承学科发展内涵,前沿研究与应用牵引并重:学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继 2015 年复杂网络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后,预测控制、分布式感知与协同控制的基础研究成果又连续在 2017、2018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核心技术研发,智能自主系统、医学图像处理与智慧医疗等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开发智慧炼油、无人车、消毒机器人、海上救援系统等,为大型工程应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生源与育人质量显著提升:学科率先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培养”的培养模式,始终将科研原始创新、高水平队伍凝聚与创新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协同发展,以通过不断突破世界科技前沿汇聚高端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了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学研创递阶上升的实践创新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生源质量始终位居国内前列,践行“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全方位育人理念,形成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的局面。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积极促进学术共同体建设:学科已建成一支名师荟萃、布局合理的“金字塔”型师资队伍。现有外籍院士1名,IEEE/IFAC Fellow 4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其他省部级以上人才21人。学科创办Int. J. SCIP 国际期刊,多名教师担任学科领域学术团体及刊物重要职务,学科教师获2020年IEEE 控制系统协会最高奖,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学科教师担任 IEEE非线性系统与控制技术委员会主席、亚洲控制协会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专委会主任等职及45个国际期刊编委,在国际学术前沿发挥作用;担任IEEE-IES工业信息学技术专委会主席,牵头制定IEC国际标准;建设“自动化与航空航天”CAA 科普基地,担任10余个上海市科普基地专家,为提升全民科技素质,建设学术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