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基地 >  国家级基地

国家级基地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数:3333

一、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纤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纤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年6月在世界银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支持下开始筹建,1996年2月正式运行开放。该实验室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涵盖通信与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等学科。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光网络研究、新型光传输研究、光电子器件研究、光纤传感研究等。


二、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1996年经上级机关批准建设,由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2000年12月,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部分)通过验收投入正式运行。近年来,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部分)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励十多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部分紧紧围绕非硅三维微纳加工技术,开展非硅材料的微纳加工技术的基础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建立了多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硅微纳加工先进工艺技术,建立了面向多用户开放使用的先进的非硅微纳加工工艺规范,研制了一批关键MEMS器件。


三、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8月,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是面向国家战略、服务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的综合性、前瞻性、共享性、基础性的核心技术研发平台。主要研究领域: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后续研发、新一代信道调制解调技术、新一代覆盖方案研究以及新一代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等。


四、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级智能电网研究中心,2009.11-2012.08计划投资2.8亿元。中心由1个公共研究平台“数字物理混合动态智能电网模拟系统”和3个专业研究室构成。拥有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混合储能、微网、智能家庭、V2G、直流输电、RTDS、智能变电站、超导等硬件模块,以及各种计算软件和各类高端开发仪器装备。主要研究智能电网模式、标准体系,智能输电线路,智能电力设备(智能组件),智能配电与智能大用户系统,大电网安全稳定和信息安全,超导,储能等。


五、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华锐风电的共建国家级风电研发中心。本中心是国家能源局首批授予的16个国家能源科技研发(实验)中心之一,我校则是唯一被授牌的高校。研究领域包括:风电机组整机控制技术、风电变流器技术、电伺服和液压变桨技术、大型风电场控制和电网接入技术、风力机性能分析和控制、海上陆上风场建设,风电政策的研究,风力发电整机设备测试。


六、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广泛整合国内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团队共同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基地。该中心以我国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监管技术需求以及信息内容产业安全保障技术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监管技术管理能力为落脚点,建设面向全国开放和共享的信息获取、信息分析以及访问控制等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网络内容态势感知和调控核心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为国家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提供技术与平台支撑,并承担国家及其有关部门委托的研发任务,推动我国信息内容产业技术与监管技术全面提升和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