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基地 >  一级学科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数:3333

 计算机学科方向创建于1958年,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学科。学科方向有理论与软件、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学科前身电机专业培养了以夏培肃院士、个人电脑先驱王安为代表的一批学术大师和业界领袖。建立学科后培养了梅宏院士和两次哥德尔奖获得者滕尚华、茅道临、陆益民、杨元庆、徐立等一批精英人才。2021年国际知名QS排名、CSRankings排名均列国内第3。

 学科特色彰显,研究实力卓越。本学科形成了并行与分布计算、系统软件、密码学与计算机安全、智能人机交互等优势学科方向。拥有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教育部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3项。在高吞吐量云计算、后量子公钥加密、操作系统内核安全、情感脑机接口、复杂场景下行为视觉理解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研究成果。第五轮学科评估期内新增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共计发表CCF A类论文607篇。

 一流名师荟萃,青年才俊辈出。实行了长聘体系,引育并举,形成了一支名师荟萃,青年才俊辈出的师资队伍。第五轮学科评估期内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22项。现有海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3名,IEEE/IACR Fellow 5人,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0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45岁以下教师获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比率达49%,海外博士学位占56%。有5名中青年教师分获科学探索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和青橙奖等。

 学术精英摇篮,业界领袖沃土。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设立以计算机科学家为培养导向的致远荣誉计划和以人工智能卓越人才为特色的吴文俊荣誉博士班。学科培养了一批学界精英人才和业界领军人才。学科生源优异,博士生双一流高校生源占96.1%,硕士生双一流高校生源占93%。评估期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等13项国际大奖和挑战杯特等奖等100余项国家级奖项。

 国际声誉日盛,社会影响广泛。担任一批本领域重要学术兼职,包括IEEE Trans. Sustainable Computing主编,AsiaCrypto指导委员会主席,SOSP’17大会主席等152人次学术期刊和会议任职。参与国家发展规划和决策咨询,包括科技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咨询专家。应用视觉人物行为理解和语音对话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为宁夏大学、西藏大学等西部高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