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基地 >  一级学科 >  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空间安全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数:3333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而设立的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2000年10月,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内首家学院建制的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单位,2016年获得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9月,入选中央网信办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2019年10月,成为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设站单位。2021年2月,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拥有和积聚了一批包括两院院士、IACR Fellow、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在内的有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包括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可扩展计算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商用密码检测(上海)中心、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监控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

 本学科对接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需求,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熟练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与信息对抗等相关专门知识,具有较高的网络空间安全综合专业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工程管理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包括:密码科学与技术、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软件与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技术、人工智能安全与区块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