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基地 >  一级学科 >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数:3333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起源于 1908 年设立的交通大学电机专科,2001 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6 年获国防科工局批准建设国防特色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现主要研究射频电路与天线、高速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子器件与集成以及纳米电子器件与微系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本学科已基本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电子与电气工程学科在 2021 年 QS 学科排名中位于全球第 25名,工学学科入选全球 ESI 万分之一学科。本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主要表现为:

 本学科师资队伍实力强。现有专职教师 106 名,98%具有博士学位,80%具有海外经历;有中科院院士 1 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1 名,IEEE 会士 4 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9 名,973/173 首席 5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 18 名;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 1 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1 个。

 人才培养质量优。本学科来自双一流高校博士生源达 92%、硕士生源达 94%;培养的博士生在读期间平均每人发表 IEEE 刊物或影响因子超过 3 的刊物论文 2 篇,先后获得 3 篇全国优博论文和5 篇提名。近 5 年,本学科毕业的研究生当选中科院院士 1 名、全国劳模 2 名。 2018 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 1 项。科学研究水平高。近 5 年主持科研项目经费超 7 亿元,新增主持经费过亿的国防重大项目 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7 个、国防基础加强项目 3 个;在自然子刊、 IEEE 汇刊、 ISSCC、 IEDM等著名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 400 余篇,成果打破国外垄断,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型号装备研制,入选 2020 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科研教学条件好。本学科现依托 2 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1 个国防类)、1 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 个国家级教学基地、2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投资共 2 亿元建设的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校级工艺平台。

 国际学术影响大。连勇担任 2017 IEEE CAS 的学会主席和汇刊执行主编(亚洲第一位);毛军发担任 2015 IEEE 会士委员会委员(中国大陆学者首次);创办了国际上第一个 IEEE 试点班和国际英文 SCI 源学术刊物《微纳快报》,最新影响因子位于国内高校刊物第一,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荣誉。

 展望未来,本学科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以国际化争国内领先,以中国特色创国际品牌。